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行业动态

春运慎防暴发型流脑

发布时间2011-01-30  |  点击率:

分享到:

  春运期间,正是流脑、麻疹、流感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伴随人口流动,传染病大有乘机流行趋势,其中最突出的是流脑,尤其是暴发型流脑。

  暴发型流脑的特点

  暴发型流脑是流脑的极重类型,表现为细菌毒力极强,病程进展迅速,病人可在发病后两天内死亡。

  一般流脑可分为上呼吸道感染期、败血症期、脑膜炎期和恢复期。而暴发型流脑发病几乎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可在短时间内即出现败血症、脑膜炎表现,很快进入重症期,危及生命。

  重危表现为突发高热,寒战,面色苍白,血压明显下降,少尿或无尿,皮肤瘀点、瘀斑迅速增多融合成片,甚至肾上腺也有出血病变。病人会迅速发生衰竭。

  当然也有出现脑膜脑炎症状者,如剧烈头痛,频繁而剧烈的呕吐,反复或持续的惊厥和迅速陷入昏迷。

  以往暴发型流脑多见于儿童。一般认为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为流脑的最易感人群。然而近年来,青年人和成人都可能发生暴发型流脑。

  强化防范五措施

  1.加强春运防疫。冬季车船要加强通风、消毒,确保饮食卫生和环境清洁;多增开春运临时客车和旅游列车,减少车内拥挤;加强巡视,及时发现病人,及时进行应急处理。一旦发现传播迹象,随时启动应急预案,杜绝流脑传播。

  2.有效利用疫苗。流脑疫苗一般分4次接种,6月龄第一次接种A群流脑疫苗,9月龄第二次接种A群流脑疫苗,3岁第三次接种A+C群流脑疫苗,6岁第四次接种A+C群流脑疫苗。接种时间应在每年的11~12月份,家长切不可遗漏或不按规定给孩子接种。

  3.发病早就医。目前已有多种控制脑膜炎球菌的有效抗生素,及时治疗可以控制病情发展,多数疗效显著。若贻误治疗时机,则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4.阻断传播途径。春运期间,应尽量减少大型集会,尽量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学校和托儿所有流脑暴发,可酌情暂时停课和暂时闭园,同时立即为学生和儿童接种疫苗。

  5.及时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室内应进行消毒杀菌,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同时搞好环境和个人卫生,如早晚刷牙、经常洗手、常洗澡更衣、晒太阳、晒被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