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为了疫苗,这个桂林男人卖房搞研发,竟成广西首富

发布时间2018-02-23  |  点击率:

分享到:

他是
图片1.jpg
蒋仁生
卖房自费搞研发
用“疫苗”筑建健康中国梦

      他出生于桂林市灌阳县,46岁的时候,他从工作了23年的卫生防疫一线辞职下海,经历一番艰苦创业后,他的公司成为了国内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疫苗企业,他就是广西首富蒋仁生。

图片2.jpg

      “20世纪90年代“下海”成为了一种风潮,蒋仁生也成为了这股浪潮中的一员,“下海”之初他选择了代理销售一些保健品,但凭着之前在防疫站的工作经验和对疫苗的了解,没过多久他就将销售方向转为了疫苗代理。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国内单一的A群脑膜炎疫苗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无法面对C群流脑的爆发,于是他果断拿下了兰州生物研究所开发的A+C群脑膜炎疫苗的独家代理权。果不其然,两年后,安徽、江苏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的C群脑膜炎疫情,A+C群脑膜炎疫苗成了抢手货,蒋仁生也在疫苗界内一战成名。”

图片3.jpg
▲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2003年,蒋仁生力排众议,创立了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生物正式迈出研发的第一步。然而,研发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的,作为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缺钱”也成了智飞生物的拦路虎。智飞生物虽资金极度匮乏,但蒋仁生坚持A+C群脑膜炎疫苗价格绝不涨一分钱,为了搞研发,蒋仁生不惜卖掉了自己的住房,用卖房所得的钱购买了一台进口的高速冷冻连续离心机。这房子一卖也就再也没买回来,到现在为止,蒋仁生依旧过着“四海为家”的生活,在他看来,这钱与其买房不如回馈于社会。

图片4.jpg

      2017年12月,智飞生物向中国妇女基金会捐赠2000余万元,用于促进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事业的发展;并先后向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乡村学校、大学图书馆等捐筹善款用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完善学校设施,资助乡村贫困学生、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接受教育和治疗等等,这些年来智飞生物累计捐款1亿多元。

图片5.jpg

      如今的智飞生物拥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在研项目21项,产品涉及流脑、肺炎、微卡、流感、EC诊断试剂、人用狂苗等,研发产品梯次结构清晰,层次丰富。未来五年,智飞生物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布局15价疫苗等疾病防控必需的多联多价产品。可公司发展再大,在蒋仁生的心中有些遗憾却无法弥补,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人,18年前刚一辞职的他,就想在广西注册一家制药公司,但由于当时广西生物制品行业还未成熟,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特批,无奈之下只能远赴重庆。但是对于广西非公经济的发展,他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们能从本土成长起来。

图片6.jpg
不怕失败/敢于投入

      在做疫苗研发的这些年里,蒋仁生始终保持着不怕失败的心态,他认为,敢做才有机会成功,要创新就要敢于投入。在采访中他很自信的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创业之初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走自己专业的、熟悉的路才有了他今日的成功。也正是因为熟悉,他知道中国的老百姓需要什么政府需要什么,我们国家控制疾病需要什么,在选择项目、产品及后来选择研发的的时候,为他的选择起到了很好的把控作用。蒋仁生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创业的道路上,始终坚持着诚信、专业、专注的理念,不论何时都要坚守住自己的良心、练好内功,这未来发展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广,越走越远。

图片7.jpg

      新闻频道与自治区非公办共同打造《金手掌•经济新观察》栏目,栏目将采访上百位非公经济人士,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分享创富经验,共同探讨广西非公经济如何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