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智飞生物获得九价HPV疫苗独家代理 百亿市场敞开股价直线大涨

发布时间2018-05-02  |  点击率:

分享到:

5月2日早间,智飞生物(300122.SZ)发布公告,确认获得了美国默沙东公司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简称九价HPV疫苗)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受此消息刺激,智飞生物股价开盘大涨,早盘一度达到涨停板,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智飞生物股价上涨7..04%,股价43.48元/股

前一日,智飞生物与默沙东药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签署了《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补充协议(二)》,公司继续作为默沙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市场服务方,负责默沙东公司九价HPV疫苗产品在中国大陆的进口销售和市场推广工作。

对此,智飞生物表示,锁定了公司关于默沙东公司九价HPV疫苗产品的大陆市场代理权,扩展了公司与默沙东公司疫苗产品的代理业务,进一步丰富公司疫苗产品的种类和结构,若正常履约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收入与营业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九价HPV疫苗已在71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自2015年以来,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放超过3400万剂疫苗。

按照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16-26岁年龄段女性1.23亿人。假设16-26年龄段每年1%的女生,即123万人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并假设价格为一人份3剂3600至3900元,市场规模为44亿至48亿元。

川财证券研究也认为,目前全球上市HPV疫苗共三种,默沙东独占两种,包括四价和九价HPV疫苗,2017年全球销售额高达23亿美元。默沙东四价HPV疫苗于2017年5月在我国正式获批(由智飞生物独家代理),适应人群为20-45岁女性,其中20-25岁女性超过5500万,假设按8%渗透率,2400元/人注射费用,市场潜力也将过100亿。此次批准上市的九价HPV疫苗适应人群为16-26岁的女性,将与已上市四价HPV疫苗形成有效互补,拓展了适应人群,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九价HPV疫苗从上市申请受理到获有条件批准上市,耗时仅8天,也创下新药进口注册获批最快记录。

一位重庆地区资本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现在医疗预防意识的提高,很多女性对注射疫苗是积极的,我知道此前很多是去到香港进行九价HPV疫苗的注射,国内开放后也直接降低了他们的成本。”

川财证券认为,我国以审评为中心、以临床为导向的灵活、高效的药品审评审批体系已初步建立,临床急需的,进口或国内在研创新药物加快上市的流程已经打通,可以预计,其他临床急需疫苗品种,如十三价肺炎疫苗、四价流感疫苗等也将加快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5-02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