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智飞生物(300122)公司事项点评:九价HPV疫苗推广协议签署 适用人群得到拓展

发布时间2018-05-07  |  点击率:

分享到:

图片3.jpg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公告与MSD就新获批的9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进口、经销和推广签署补充协议。

平安观点:
9 价HPV 疫苗获批,速度进超市场预期:
4 月11 日,李克强总理在视察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时表态“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审批,保障供应,让有意愿的群众尽早就近用上最新HPV等防癌疫苗”。4 月28 日,MSD9 价HPV 疫苗Gardasil9 获得了CFDA 有条件批准上市。

2016 年GSK 的2 价HPV 疫苗经历10 年审批终于获得通过,意味着CFDA在疗效受认可的新药的审批决策上变得更为灵活,市场对后续重要品种的获批也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就这次9 价HPV 的获批而言,其审批速度仍然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智飞是MSD 国内独家代理商,顺利签下Gardasil9 代理权:
智飞生物是MSD 在国内的代理商,目前负责包括4 价Gardasil、5 价轮状疫苗在内的多个MSD 大品种的大陆地区推广与销售。根据2016 年6月发布的74 号文,MSD 在中国大陆仅可以选取一家代理商。基于双方过去的合作以及智飞顶级的销售配送团队,双方的合作关系非常稳固。公司5 月2 日公告就9 价HPV 疫苗的国内代理事项与MSD 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定该品种的代理关系。

此次9 价HPV 疫苗获批的年龄段是16-26 岁,而之前4 价获批的是20-45岁,GSK 的Cervarix 获批的则是9-25 岁。无疑,9 价疫苗的获批明显有助于MSD 对国内增量市场的获取。另外根据海外经验,9 价苗的收费比4价苗高,就20-26 岁年龄段(对应约5000 万潜在用户)的产品迭代升级本身也会带来额外的收益。

多产品陆续落地,公司发展得到保障:
公司众多潜力品种先后进入申报与落地阶段。4 月公司代理的5 价轮状病毒疫苗获批,预计市场打开后可为公司每年带来上亿利润;同月预防用微卡生产注册获得受理,配合后续推出的EC 试剂能够广泛适用于结核高危人群的防护。即使以10%的普及率推算,预防用微卡市场规模也在13 亿元以上,而目前在临床III 期的EC 试剂本身也是年产利润有望过亿的品种。

大产品+丰富产品线+强大销售,看好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从AC-Hib 三联苗推出后进入大品种时代,无论是自产的三联苗、微卡还是代理的HPV 和RV 疫苗都是拥有广泛受众且接种意愿较强的品种。在研的肺炎/肺炎结合疫苗、痢疾疫苗等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研发产品线支撑。公司优质的销售能力得到广泛认可,在2016 年二类苗洗牌后迅速实现渠道扩张,为公司产品上市后的快速推广放量打下基础。维持2018-2020 年EPS 为0.77、1.09、1.33 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品审批进度不达预期:新产品上市审批所耗费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若审批进度不及预期可能导致放量滞后;
(2)产品推广/生产不达预期:如果公司产品因为推广或生产数量不达预期导致不能按原先计划完成销售任务,可能影响业务增长;
(3)行业负面事件风险:疫苗产品受众广泛,若出现行业负面事件可能会导致大众对疫苗产生不信任,进而影响疫苗,特别是二类苗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