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智飞生物:专心做一件事 十几年布局迎来“收获期”

发布时间2018-06-27  |  点击率:

分享到:

 图片7.jpg

      2018年第一季度,重庆上市公司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16.7%;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0.4%。上市8年,如今的智飞生物系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总市值已超700亿元。经过十几年的布局,智飞生物正在迎来“收获期”,自主研发、代理的多款重磅疫苗陆续上市,未来还将有持续增长的空间。“能够成功是因为我十几年一直专心做一件事。”6月26日,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营收8.4亿元增长416.7%
      5月30日,九价HPV疫苗大陆市场首针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开始注射。目前,重庆采购九价HPV疫苗的工作已经启动,预计今年下半年,这一疫苗就能够上市。而在去年5月份上市的四价HPV疫苗,仍然是“一针难求”。
      作为四价、九价HPV疫苗国内的独家代理商,上市公司智飞生物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爆发式增长。
      财报显示,智飞生物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16.7%;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3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53.1%。
      “一季度利润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一个是我们自己的三联苗销售有增长,第二是我们代理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销售上来了,这两块一起它(利润)就上来了。”26日,在江北区金源路智飞生物办公场地,谈起一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事情,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介绍,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利润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因为三联苗和四价HPV疫苗的贡献。
      蒋仁生口中的“三联苗”就是智飞生物于2014年4月研发出全球独家AC-HIB三联疫苗,该疫苗是HIB疫苗和AC群流脑疫苗的升级产品,能同时预防A群、C群脑膜炎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发的相关疾病,是公司自主研发寄予厚望的重磅产品。
      蒋仁生表示,三联苗和四价HPV疫苗将是今年前三季度为营收做贡献的主要产品。今年四季度,九价HPV疫苗应该也会实现营收。
      自主研发结核疫苗即将上市
      蒋仁生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多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针对结核病的研究,公司自主产品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临床试验进行顺利;母牛分枝杆菌疫苗(结核感染人群用)(以下简称结核疫苗)申请新药生产注册获得受理并正式纳入优先审评。
      EC属于国际上第三代诊断试剂,仅做皮试,无需抽血。“这款产品快速安全,灵敏度高、操作容易。”蒋仁生表示,目前我国结核菌的带菌人群约2.5亿人,防治结核已成为国家战略,市场空间巨大。
      EC和结核疫苗是配套产品,用EC筛查出来的带菌人群可以用结核疫苗进行免疫预防。该款疫苗主要是进行治疗性的预防,不需要像以往一样服药半年,只需要打6针,就可以进行免疫性预防,清除细胞内的结核菌。2018年6月,结核疫苗已正式纳入特殊审批程序和优先审评品种。
      结核病是国家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随着这两款产品的上市,将会助力解决结核病筛查和治疗性预防的难点和痛点。蒋仁生表示,就EC这款产品来说,上市之后将会在入学筛查、体检中广泛运用,而且相对来说定价比较合理,相信产品的销售空间会非常大。
      蒋仁生表示,到了明年,智飞生物就会形成三联苗、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结核疫苗五大产品。如果EC能够通过审批上市,就是六大产品。“我说的大产品,都是会对公司营收贡献很大的产品。”蒋仁生表示。
      十多年布局迎来“收获期”
      智飞生物的大产品不断面世,营收和利润迅速增长,这是企业十几年布局的成果。
      蒋仁生表示,对于结核疫苗的研发,从10年前就开始布局了。2008年,智飞生物对安徽龙科马100%的股权收购,支付价为9405万元。 “当时我为什么要花9000多万收购龙科马?我就是要搞结核疫苗。”蒋仁生表示,早在当时,他就瞄准了结核病疫苗的市场。
      智飞生物董秘秦菲表示,生物医药行业的产品研发具有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做疫苗要瞄准10年后的市场。研发一款产品,少则8年、10年,多则10年、15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三联苗从立项到上市,用了12年的时间。
      同时,生物医药行业审批时间也比较长,公司代理的四价HPV疫苗,其实在2012年就已经和默沙东签订了合同,但是最终上市是在去年5月份,中间也花了5年的时间。
      “做生物医药不像种地,春天播种秋天就可以收获。”秦菲表示,智飞生物是经过10几年的布局,如今才迎来了“收获期”,几款重磅产品陆续上市,营收利润持续增长。
      而对于产品的研发,智飞生物也从未放松。“以前大家都说我们是卖疫苗的,其实我们自己在大力搞研发。”蒋仁生介绍,除了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安徽龙科马生物制药在病毒类、细菌类疫苗上进行大力研发,由他个人持股90%的重庆智睿投资有限公司,也在针对多种疾病进行投资研发。
      声音
      蒋仁生:创业成功因为专心做一件事
      1973年,蒋仁生以工农兵大学生身份进入桂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现桂林医学院)。1980年,大专毕业后蒋仁生被分配回广西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在全区选调干部,蒋仁生工作突出,进入了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叶,蒋仁生决定下海创业。
      2002年,蒋仁生与余农、刘俊辉、吴冠江和杨进业一起收购了重庆金鑫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是拥有疫苗、生物制品许可证的药品经营企业,是最先谈的,也是最适合的企业。”蒋仁生介绍,其实重庆金鑫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并不是收购的唯一选择,当时云南还有一家企业也谈过,后面发现重庆金鑫这家公司最适合,所以进行了全资收购,“当时就想赶紧把事情做起来”。
      收购完成后,重庆金鑫名称变更为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就是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2009年,重庆智飞生物制品制品有限公司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2010年9月28日,智飞生物成功实现了深交所上市,成为重庆第二家创业板企业。
      上市8年,智飞生物飞速发展,如今的智飞生物系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总市值已超700亿元。而对于创业的成功、企业的成功,蒋仁生表示,只有一个秘诀。
      “我十几年一直专心做一件事。”蒋仁生表示,这十几年来,他一直都专注于做疫苗,从来没有想过多元化经营。从考上大学学习,到参加工作,到后面下海创业,他一直都是在和疫苗打交道。一心一意做一件事,用恒心来做事,这就是他的秘诀。

      来源: 上游财经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