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  点击率:

分享到:

       近日,“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三地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顺利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中国科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福院士、微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项目组成员,智飞生物及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领导及高管等30余人参会。

292A5082.JPG

     研讨会上,高福院士致辞表示在新冠疫情反复和持续的形势下,要保持战略思维和战术定力,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发挥各方的优势,和病毒赛跑,战胜新冠病毒向科学要答案。微生物所钱韦所长首先祝贺微生物所及智飞生物的项目团队取得的成绩,感谢大家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合作,将微生物所的智力成果和智飞生物的生产能力、研发能力联合在一起,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贡献我们的力量。公司蒋仁生董事长感谢微生物所及各方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研发和产业落地的帮助,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能够成为国际上第一支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得益于微生物所的全力投入,得益于研发团队和生产团队的互相支持与合作以及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Ⅲ期临床数据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性,希望能为国内外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期待与中科院微生物所深化共识、加强合作,在多品类、多领域研发中,创造出新的成果。

292A5113.JPG

 

主题报告环节,微生物所戴连攀研究员和智飞生物杨世龙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戴连攀研究员进一步解读了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设计策略,这款新冠病毒疫苗的抗原是基于结构设计的S蛋白受体结构域(RBD)二聚体抗原,具有独特的结构,不携带任何形式的外源标签,能够显著提升疫苗的免疫原性,同时,针对变异株开发的二代疫苗,即嵌合RBD二聚体对Beta变异株攻毒保护优于原型株同型RBD二聚体。杨世龙研究员对重组新型冠状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目前III期临床试验的进展及临床试验的结果进行了汇报,对后续研发思路进行了分享,并进一步介绍了我司其他重点疫苗的研究进展。
随后,会议对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在序贯加强、变异株疫苗研究设计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策略等进行了交流。
自去年12月12日开始,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陆续在我国湖南省、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今年8月27日,Ⅲ期临床数据揭盲: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对于任何严重程度的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81.76%,达到WHO要求的新冠疫苗有效性标准。其中对于COVID-19重症及以上病例、死亡病例的保护效力均为100%。对Alph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92.93%;对Delt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77.54%,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防病效果。

 

c3a82e53fa136cd2bfdf5afc28bcb03.jpg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是微生物学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智飞生物是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推广、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上市企业,未来双方将总结合作经验,加强交流和数据共享,精诚合作,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发挥担当精神、科学精神、合作精神及攻关精神,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将继续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