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企业要闻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作为序贯(异源)加强针

发布时间2022-02-19  |  点击率:

分享到:

      2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作为新冠灭活疫苗的序贯(异源)加强针。

1645270048(1).png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策略,现阶段可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中实施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当前,通过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序贯接种免疫策略来加强现有疫苗的效果,将为应对新冠变异株的流行提供一种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新冠疫苗接种成效,对于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具有重大意义。

1645270074(1).png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通过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细胞内表达纯化病原体抗原蛋白制备而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该疫苗于20213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注册上市,成为国际首个注册上市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2021310日,在中国获批紧急使用;2021107日,在印度尼西亚获批紧急使用;2022122日,在哥伦比亚获批紧急使用。

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3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后,对于任何严重程度的COVID-19的保护效力高达81.43%。基因分型初步分析结果显示该疫苗对阿尔法(Alph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92.68%,对伽马(Gamm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100%,对卡帕(Kapp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84.82%,对德尔塔(Delta)变异株的保护效力为81.38%。最新研究显示,针对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该疫苗仍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