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接种知识

女性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能否接种HPV疫苗?

发布时间2020-03-27  |  点击率:

分享到:

      宫颈癌在我国女性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前位,2018年发布的ICO中国HPV和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在中国15-44岁女性中,子宫颈癌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第三位【1】,形势非常严峻!

      而HPV疫苗接种作为预防宫颈癌的第一级预防措施,因其成本低、性价比高、预防效果好,在全球很多国家已经大面积的开始接种了。 

      我国也在2016年引进了HPV疫苗后,在广大女性人群中推广接种。但是,女性朋友遇到某些特殊情况时,还能否接种HPV疫苗呢?今天就来说一说常见的特殊情况。

1. 孕期或产褥期,能接种HPV疫苗吗?

    孕期避免接种,产褥期慎用HPV疫苗!

 

    2014年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指出【2】,接种疫苗前不需要进行妊娠试验,如果在开始接种疫苗后发现妇女怀孕,则应将三剂量系列的其余部分推迟到妊娠完成,疫苗与不良妊娠结局或胎儿发育中的不良事件无关。同时,哺乳期妇女谨慎接种HPV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尚未观察HPV疫苗诱导的抗体经母乳分泌情况;由于许多药物可经母乳分泌,因此,哺乳期妇女慎用。

2.已经感染了HPV病毒,还能接种疫苗吗?

 

   可以接种!

   2014年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2】:HPV疫苗接种可以提供针对尚未感染的HPV型别的保护,已知HPV感染,建议至推荐年龄接种HPV疫苗。对于已经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接种HPV疫苗,既能免受其他高危亚型的HPV病毒感染,又能保护同一种亚型HPV病毒的再次持续感染。所以,已经感染了HPV病毒,仍然能接种HPV疫苗。

 

3.宫颈细胞学(TCT)结果异常,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接种!

    宫颈细胞学(TCT)结果异常,说明正常的宫颈细胞已经有改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比如HPV病毒检测、阴道镜检查等。但对于能否接种HPV疫苗,2014年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2】:不论是否有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建议至推荐年龄接种HPV疫苗。也就是说,TCT结果异常,年龄合适,也可以接种HPV疫苗!

    重要提示:不要忘了下一步的宫颈检查!但是,随着宫颈细胞学结果严重程度的增加,HPV16HPV18感染的可能性增加,疫苗接种的预期效果也会降低,所以应尽早接种疫苗。

4.宫颈上皮内瘤变或术后,能接种HPV疫苗吗?

 

   可以接种!

    2014年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2】:已经有HPV相关病变或术后,建议至推荐年龄接种HPV疫苗。已经有HPV感染并导致了宫颈的上皮内瘤变,无论是否手术,接种HPV疫苗仍然有保护作用,可以避免其他高危亚型的HPV病毒感染,也能阻止同样亚型的HPV病毒再次继续感染,这对预防宫颈癌的发生也有益处。

    注:宫颈上皮内瘤变从“HPV感染宫颈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中间阶段。此时,尚未发展为癌症,是阻断向癌方向发展的宝贵时机。

 5.HIV感染的人群,能否接种HPV疫苗?

    可以接种!

    由于HIV(艾滋病病毒)感染会引起身体免疫力低下,机体对HPV病毒的清除能力减弱,导致HPV病毒复制能力更强,HPV感染率升高。对于HIV阳性的妇女来说,发生生殖道感染的机会增加,HIV病毒传播过程中也伴随着HPV病毒的传播。

    2014年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建议【2】: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建议在26岁之前接种HPV疫苗。对于HIV阳性女性来说,HPV疫苗能有效降低HPV病毒的持续感染,也能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参考资料:

1 ICO HPV Information Centre. Human Papillomavirus and Related Diseases Report. China.2018-12-10

 

2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ation: Recommendations of the 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J].Recommendations and Reports,2014, 63(49):1-30. 

 (转自公众号:心系智慧女性    作者:徐文)